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光学式旋转编码器在轮胎硫化机上的应用

光学式旋转编码器在轮胎硫化机上的应用

2006/10/12 9:39:00
轮胎定型硫化机自采用PLC控制以来,自动化程度得到大大提高。其中的自动控制都是靠主令控制器进行分区分段来完成,将开合模过程分成几个控制区域。然而,主令控制器最大的缺点就是不便调试,往往是调好的控制区域在调整相邻的另一区域时会变动,其结果是所有的控制范围都不能准确锁定。另外,主令控制器接线也比较烦琐,特别是大尺寸硫化机。光学式旋转编码器的诞生就较好地解决了以上缺点。1996年我厂在出口日本普林斯通的硫化机上首次采用旋转编码器取代传统的主令控制器,获得日方的一致好评。同年五月,在提供佳安轮胎公司的48"和63.5"硫化机上采用OMRON E6CP-AG5C型旋转编码器,使性能价格比进一步得到高此后,又在提供江苏韩泰轮胎公司和贵州轮胎公司的硫化机上相继使用过。目前已取得较为成熟的经验。 现以我厂为江苏韩泰轮胎公司提供的1310II型子午线轮胎定型硫化机为例,简要介绍有关旋转编码器的配置及特性。 1,工作特性 轮胎定型硫化机主电机旋转时,通过减速齿轮传到光学式旋转编码器转动轴上,带动旋转槽圆盘转动,使旋转编码器工作时输出脉冲信号或格雷码。 2,基本配置 无论选用何种PLC控制系统,都必须具有高速计数器功能,以便对旋转编码器输出脉冲计数。 举例说明 PLC控制系统基本配置:CPU-三菱A2ASCPU 高速计数器模块-三菱A1SD61 旋转编码器配置: 型号-OMRON E6CP-AG5C 电源-OMRON S8ZK-05024T 系统配置简图见图1 3, 硬件联接(以OMRON E6CP-AG5C为例) 图1 系统配置简图 3.1编码器电源及各输出端子(见表1)
5,注意事项 5.1安装注意事项 安装时请不要给轴施加直接的冲出,与机器的连接部分请使用柔性连轴器(OMRON产品配有专用连轴器)。 5.2选型注意事项 振动会产生脉冲误输出,一转输出的脉冲数越多,旋转槽圆盘的槽孔间隔越窄,越容易受到振动的影响。因此,合理选择编码器每周输出的脉冲数至关重要。 5.3编程注意事项 在PLC程序编制时,一定要将高速计数器模块的断电保持问题解决好。否则将引起当前计数值丢失,使计数起始点发生紊乱(参阅图3的程序编制)。 信息来源于:中国硫化机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